fluffyshy

爱与死是文学永恒的母题。

毕业

线上答辩时又见到了孟登迎老师和桂琳老师,听他们点评时讲起熟悉的理论,恍惚间似乎回到大二时的马文论最后一节课,有蓝色软椅子的221教室,于是桂琳老师对“中文系不培养作家”那个问题的回答又一次逼出我不争气的眼泪。

​“如果你有文学天赋,中文系不会成为你的阻碍;如果你没有,那成不了作家也别怪中文系。”

​从那以后,每当我试图写作,这句话就会跳出来咬我的手指,为了否认我没有文学天赋这件事,我不再写小说,不再写随笔,甚至在徐钺老师的写作课上专门坐在最后一排发呆。​直到后来开始写同人文,桂琳老师的魔咒才稍微收敛了它的效力,我似乎在严肃文学与网络文学的边界线上找到了一个脆弱的平衡点,并借着同人的保护色不停发泄表达欲,在清一色吹捧的评论区豢养虚荣心,甚至开始幻想把自己的文字印成铅字,结果印出了一本不伦不类的小怪物。拄拐太久,早忘了跑步是怎么回事,脱离同人的掩护,我就一个故事也讲不出来。把这一切写成毕业论文,就是想清理一下忽视已久的伤口,直面四年前的那个问题,结束这四年的自我放逐,尝试真正的文学创作,即使最终还是要承认自己的平庸。

​无论如何,我都将以此来结束我的大学生活。

​致我最爱的文学系。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